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分工会联合开展第二期读书会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7-11  |  【打印】 【关闭

  

  为丰富部门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部门凝聚力,营造温馨、舒心的科研环境, 6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分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二期读书会活动。读书会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陈航榕研究员主持,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工会主席孙伟嬿应邀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此次读书会特别邀请了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董显林研究员和余建定研究员作读书分享。董显林研究员分享了李瑞环同志的《学哲学,用哲学》,从什么是哲学讲起,谈到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他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两次产生巨大积极影响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活动,谈到了学哲学的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管理经验,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与体会。他认为从事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性质不同,要“多元”管理,相互之间要重视兼顾与包容;要学会用发展和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些工作,夯实基础,明确目标,持之以恒,努力贯通从基础到应用的全链条飞跃与转化。他还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等,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的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人才建设等广大职工关心的问题,从哲学的角度生动形象地解读如何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和强烈认同。 

  余建定研究员以“气功,养生与人生”为题,结合自己多年坚持不懈练习气功的经验,不仅分享了“气功”的奥秘以及如何利用气功修身养性,更以此传递给大家“强身健体”也是科研人员必修一课,身体好了心态好了才能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余建定研究员的分享引起了与会职工的强烈兴趣。 

  孙伟嬿充分肯定了读书会的意义,呼吁更多的职工参与阅读,提高人文修养,并希望上海硅酸盐所各级工会能越来越好地为职工服务,成为支持科研的一支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