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2018年度新职工、新生入所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9-04  |  【打印】 【关闭

  

  826-28日,上海光机所举办2018年新职工、新入所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研究生部主任韩申生研究员,科研管理处处长贺洪波,人事教育处处长陈鹤明、副处长丁虹出席,近200名新职工和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入所典礼上,邵建达致欢迎辞并作所况介绍。他向新职工、新入所研究生们展示了上海光机所的历史沿革、“一三五”规划与主要科研进展以及其他综合情况,让大家了解了上海光机所自建所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最后,他希望大家在信息泛滥的社会,要有准确的价值观,做一个具有“建设型”人格的人。 

  贺洪波以“所内科研规划和实施进展”为主题,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光辉历程、“十三五”科研发展规划、“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历程,使新职工、新入所研究生们对我所的科研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韩申生以“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介绍了科研活动世俗化的规范和法律、上海光机所的科研道德约束和惩罚机制。他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在上海光机所的学习与工作,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提高和坚守住自己的职业追求和行为底线,做一个“精神贵族”。 

  与此同时,在本次入所教育培训中,丁虹对研究生学籍管理及生活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人事教育处周茜介绍了人事人才制度以及相关手续办理规定;财务处副处长陆永霞介绍了我所相关财务制度;科研管理处何嘉和孙明皓分别介绍了科研管理、基金申请流程以及科技奖励申报等情况;科技条件处高柳青对我所住房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妇委副主任、综合档案室主任吴燕华分别介绍了所妇委的工作情况,以及科研档案的重要性和归档要求等;工会主席吉峻介绍了所工会的具体情况;综合办公室卢其明进行了安全与保密宣贯;团委书记金黎慧介绍了团委工作情况;质量管理处梁兆刚介绍了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并进行了质量意识宣贯;科技开发处刘海涛介绍了知识产权及专利申请相关知识;信息管理中心徐怡和腾晓丽分别介绍了所内网络接入、内网资源以及所内的科技文献资源;中国激光杂志社王晓峰绍了我所期刊的基本情况。  

  除了专题报告,本次入所教育还举办了新职工和新入所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全体人员被分为了6个部落,由6名拓展导师分别带队学习了非洲鼓的演奏和表演,通过成员之间的共同努力与团结合作,最终呈现出了一场大型音乐演奏盛宴。活动结束时,每一位参加成员都感到受益匪浅。 

  此次入所教育涵盖了科研道德、管理制度和精彩流程、科技资源、团队合作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紧张的培训,新职工、新入所研究生对我所的整体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增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对今后的工作、学习将有很大帮助。 

  

合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