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生态所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1  |  【打印】 【关闭

  

  9月4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枫林路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所党委书记郭金华、副所长王成树研究员、党委副书记唐威华研究员,导师代表文啟光研究员、覃重军研究员、辛秀芳研究员、王四宝研究员、Evangelos Tatsis研究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新生近130人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唐威华研究员主持。 

  典礼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郭金华书记为2018级全体新生致欢迎辞,研究所有着一流的科研平台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保持强烈求知欲;在科研上要学会独立思考、具有批判精神;在做人上要牢记责任、厚德载物、勇于担当。他期望同学们能抓住好时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学有所成! 

  导师代表文啟光研究员、覃重军研究员、辛秀芳研究员、王四宝研究员和Evangelos Tatsis研究员对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围绕“学习-改变-成长”、“合作交流的重要性”、“多思多做、培养健康爱好”、“学习三阶段:学有所爱、学有所长、学以致用”以及“ 读博的重要性”等主题,分别与新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高年级学生代表张昊向学弟学妹们送去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并围绕“如何与自己相处、如何与导师相处、如何与实验相处”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经验,鼓励同学们多和导师沟通,不要被自己打倒。新生代表蒋雨果同学用了身边三个鲜活立体的案例来告诉大家,认清自我、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内心索求的重要性;黄慧灵则从自己的人生感悟出发,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做好规划,做好自我认知和选择。 

  王成树研究员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已取得的丰硕成果、未来战略布局和发展目标。并对新一届的学生提出期望和要求,期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学术道德修养,培养勇于创新、厚德做人、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在新的起跑线上用自我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的篇章! 

  在科研诚信讲座环节,唐威华研究员向大家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基本含义,并通过真实案例,详细的介绍了科学研究过程中科研不端的若干行为。并从自我修养和外界环境角度鼓励大家要在科研中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随后,信息中心图书馆江晓波老师对图书馆资源使用等对新生进行了培训。 

  张鹏研究员给新生们讲述了实验记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实验记录,他详细介绍了实验记录的基本要求、记录内容、注意事项和常见坏习惯,他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做实验时要养成良好实验记录的习惯,当天的实验最好当天做好记录。  

  在接下来的几天,研究生部的黄鑫老师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黄鑫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习和培养流程、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基本规章制度以及研究生的课程、实验室轮转等,希望同学们能按时上课,严格遵守课程学习管理制度并在做科研和学习的同时,要保持多和父母沟通、交流,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近况。另外,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肖友利研究员、科研管理处荆爱霞、徐汇区公安局反诈骗专家谢警官、综合管理处李坤武老师分别就各技术平台使用和实验安全、科研档案记录注意事项、反电信诈骗、实验室安全保卫教育等对新生进行了教育与培训。最后,王燕杰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会社团的概况,鼓励新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来。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全体师生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开启新的期望,承载新的梦想, 期望同学们在人生新起点立志科研、勇于拼搏、学业有成。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