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调研上海巴斯德所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0-01  |  【打印】 【关闭

  

  917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调研并举行座谈。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副所长江陆斌参加座谈会。 

  会上,江陆斌介绍了研究所的组织架构、研究队伍、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着重介绍了研究所国际合作情况–“中非彩虹计划”和“澜湄机制-沪滇合作机制金矿计划、传染病免疫诊疗协同创新平台(奉贤)园区进展、麒麟军民融合生物安全(南京)园区建设、初步建成医教产研服协同创新网络等一系列进展情况。 

 唐宏结合“健康一带一路”倡议,从专业研究领域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阐释了目前现状,指出目前传染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情况面临新的发展;疫苗开发的对象、思路和理论已扩展;研究所在科教融合框架下,与苏州大学合办苏州大学-巴斯德国际学院,汇聚国际高端人才,积极探索创新改革等思路和举措;同时指出研究所在实践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李寅认真听取了上海巴斯德所各方面的进展状况,对研究所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具体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李寅回顾了国际合作工作在科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照目前国际合作项目、平台、人才和组织等四方面的资助和支持情况,针对“一带一路”课题专项,提出坚持把握“需求导向、使命驱动、影响优先”的方针,获得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影响导向”为基础,积极整合资源,争取相关人才项目的资助和支持;根据研究所发展目标,整合各方面资源,立足创新、增强能力并扩大影响,为“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战略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工作人员、上海巴斯德所科技发展与合作处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