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十五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在上海有机所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0-24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十五届全国氟化学会议于10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有机所成功召开。

  会议主席由上海有机所胡金波研究员担任。约50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氟化学研究人员(包括1位香港学者),以及7位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的氟化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设立2个分会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K. Barry Sharpless教授、德国马普煤炭所Tobias Ritter教授、天津大学化学系马军安教授等3人分别做了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23位国内外氟化学、氟化工专家分别做了邀请报告(Keynote Lecture);14位学者做了口头报告(Oral Presentation);会议还展出了127张墙报。本次会议是1963年第一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召开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个会议学术气氛浓厚,参会人员互动频繁、讨论热烈。

  Tobias Ritter  在会议开幕式上,上海有机所副所长俞飚研究员代表上海有机所致辞,他对全体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有机所整体情况,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胡金波介绍了历届全国氟化学会议的情况,以及上海有机所自1958年启动氟化学研究以来的发展历史。胡金波指出,上海有机所是中国氟化学研究的主要发源地,也是全国氟化学会议的发源地,今年恰逢上海有机所开展氟化学研究60周年,因此本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再次回到上海有机所召开具有特殊意义。

  在本次会议上,举行了第四届“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的颁奖仪式。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吕龙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的设立目的和历年颁奖情况,宣读了2018年度获奖者名单和获奖理由。中国氟化学领域开创者之一、首届“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2012年度)获得者陈庆云院士向本届获奖者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和德国马普煤炭所Tobias Ritter教授分别颁发了“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奖牌和奖金。

  中国化学会为了表彰杰出的氟化学研究人员,在2011年批准设立以我国氟化学奠基人之一、世界著名氟化学家黄维垣院士冠名的“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与中国化学会主办的全国氟化学会议同步,从2012年起开始颁发。历届获奖人包括:陈庆云(2012年度);卿凤翎,Norio Shibata(2014年度);胡金波,Malanie Sanford (2016年度);马军安,Tobias Ritter (2018年度)。

  据悉,第十六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将于2020年在天津召开,由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承办。  

  

  会议现场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K. Barry Sharpless教授作报告 

  

  大会主席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