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厅领导到访上海高研院

文章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8-11-08  |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5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兼科技厅厅长谢红率团访问了上海高研院,山西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陪同。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久盛研究员等人接待了来访团队,并带领其参观了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就实验室与山西潞安集团在煤化工高值化产品开发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李久盛研究员首先对谢厅长、肖副总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领域以及和潞安集团的合作情况,尤其是承担的山西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重大专项课题的进展情况。 

  谢厅长对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表示了肯定,并对潞安集团和高研院合作的低粘度茂金属PAO润滑油基础油项目表示了重点关注,李久盛研究员和肖亚宁副总表示该项目目前进展良好,中试装置的设备均已到位完成安装和调试,正在加紧进行人员培训,确保明年完成中试生产实验,为国内先进润滑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提供急需的关键材料,保障国防建设和高端制造业需求。 

  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自2013年起和潞安集团开展合作,结合双方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重点开展煤制油下游产品的精细化、高值化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双方合作的低粘度茂金属PAO润滑油基础油项目得到了山西省科技厅煤基低碳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煤基合成精细化工产品关键技术联合研究》的支持,该项目成功实现工业化后可以发展煤化工产品的下游产业链,填补国内高端合成润滑油基础油的生产空白,有效推动国内润滑油产品品质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型润滑产品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