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部长Mladen Sarcevic一行访问上海药物所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12  |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8日下午,塞尔维亚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部长Mladen  Sarcevic先生、三位国务秘书Vladimir Popovic教授、Ana Langovic Miliicevic教授和Viktor Nedovic教授、该国Tempus 基金负责人Marija Filipovic Ozegovic女士和贝尔格莱德大学Sinisa Stankovic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Marina Sokovic教授一行访问上海药物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副所长李佳、原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科技组一等秘书陈永宁博士等接待 Sarcevic部长一行。

  瞿荣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塞两国历来是友邦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塞尔维亚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节点国家,连接巴尔干地区的重要纽带,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塞尔维亚相关科研院所与中科院下属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所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Sarcevic简要介绍了代表团成员,并希望借此次率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通过访问上海药物所等科研机构和企业,进一步推动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合作。

  叶阳向来宾介绍了药物所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布局、新药研发平台建设、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建设、张江药物科学实验室等方面工作概况,并对药物所与塞尔维亚的合作历程进行了回顾。近年来,药物所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Sinisa Stankovic 生物科学研究所、Dr. Josif Pancic 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开展了多项项目合作,并入选中国-塞尔维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例会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在第一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上,药物所亦邀请国务秘书NedovicSokovic作为塞尔维亚代表参会并作了分会报告。同时,于2017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化学与新药研发国际研讨会”。

  双方一致认为,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塞尔维亚相关科研机构和药物所将形成合作共同体,围绕塞尔维亚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开展系统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筛选,发现活性化合物,从而促进药物或功能食品等产品的研发。同时,双方拟定于2019年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办第二届“中国-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化学与新药研发国际研讨会”,并将邀请马其顿、希腊等周边国家的学者共同参会。

  在陈凯先、叶阳等陪同下,Sarcevic一行还参观了国家化合物样品库。

会议现场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致辞

塞尔维亚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部长Mladen Sarcevic发言

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介绍所况

参观国家化合物样品库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