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机器人化汽车轮毂表面抛光装备研发”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27  |  【打印】 【关闭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STS浙江中心组织专家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机器人化汽车轮毂表面抛光装备研发”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义乌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技术专家以及杭州楚风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专家组成。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中科院STS浙江中心常务副主任马艳华、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助理刘军出席了结题验收会。

  验收会由刘军主持,项目负责人杨桂林研究员作了项目总结报告。专家组听取了验收报告,按照项目任务书中的验收标准对任务完成情况、财务执行情况等进行了质询和评估,并在现场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考察,一致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定目标。

  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宁波材料所与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汽车轮毂表面机器人抛光系统的总体方案设计、抛光工具选择和工艺参数优化、机器人轨迹规划与离线编程、视觉定位与机器人标定、力-运动混合控制以及系统集成等研发内容,开发了汽车轮毂表面机器人抛光装备一套,并在万丰集团的两款典型汽车轮毂上进行了示范应用。专家一致认定,该项目研发的汽车轮毂表面抛光机器人系统的磨抛效率较人工提高两倍以上,质量也明显高于手工磨抛水平,可有效替代人工,把工人从多粉尘的恶劣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达到“机器换人”的目的。该系统总体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汽车轮毂制造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项目实施,申请专利15项,发表科技论文24篇,培养了一支机器人抛光技术与系统开发的专业科研队伍和硕博研究生。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和副主任王慧等参加了课题验收会。

   

  专家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