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SKA科学年度研讨会在上海天文台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8-11-26  |  【打印】 【关闭

  

  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组织牵头,SKA中国办公室主办的“2018年第三届中国SKA科学年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举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院士、SKA中国办公室税敏处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董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毛羽丰副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肖功海处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产品线邱隆总裁、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陶隽副台长以及9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陶隽首先致开幕辞,欢迎各位贵宾齐聚上海参加SKA科学研讨。他表示,SKA项目为人类详尽认识宇宙提供了重大机遇,也是科学和技术创新完美结合的体现。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天文台积极参加SKA项目,大力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的相关准备工作。上海天文台很荣幸作为SKA中国科学团队的一员,和大家一起积极推动SKA进展。 

  陈霖豪代表科技部发言,为大家带来了SKA项目和政府间谈判的最新信息。他提到,SKA项目是中国继ITER项目之后参加的第二个国际大工程项目,从项目的总投入和工期来说,SKA更是中国参加的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SKA台址国之一的南非期间,给予重要指示,支持中国参与SKA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勉励大家建设好SKA项目。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已完成“SKA天文台公约”的小签程序,正式签署时间预计在2019年3月。同时,各国政府代表就出资比例问题进行磋商。总体来说,工程进展比预计时间表略有延迟,将于2020年正式开始SKA第一阶段建设。随后,陈霖豪详细介绍了SKA国际和国内的进展,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掌握SKA数据处理技术,利用SKA数据获得科学回报。 

  董麒代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致辞。他首先祝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并鼓励院内同仁持续稳步扩大在SKA计划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在重大国际科学计划中发挥应有作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将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亚太科学数据中心的初步建设”的基础上,继续给予国际人才计划、国际会议资助等全方位支持,并建议积极组织人员参加院国际合作培训,培养国际组织任职人才,提升队伍国际化视野和能力。 

  毛羽丰在讲话中表示,很荣幸连续三年参加了SKA科学研讨会,同时,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科研人员加入到SKA项目中来。在科技部、中科院及SKA首席科学家的支持推动下,SKA项目近年来在科学准备、国际合作、政府间谈判及数据中心设计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并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武向平院士牵头组织编写的《我国参加SKA(第一阶段)综合论证》报告已定稿完成,以上海天文台为依托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开展SKA数据处理原型系统建设和前期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将持续支持中国SKA科学团队,希望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扎根基础科学研究领域,鼓励“从零到一”的原始创新科学发现。同时SKA项目必须展望未来,重视青年人才队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肖功海发表讲话表示,上海正加速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迈进。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考察 时指出,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8月14日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在参与SKA国际大科学计划方面开展的工作,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会上恳请科技部和发改委等部门支持上海参与SKA国际大科学计划,并研究在沪建设中国SKA区域数据中心的可行性。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正在参与制订《进一步深化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已将SKA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建设中国SKA区域数据中心的相关内容纳入到上海“科创2.0”实施方案中。后续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将协同国家相关部委、上海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做好SKA项目的支撑和服务工作。  

  邱隆表示,非常荣幸可以加入到SKA宏伟项目中来,SKA项目将产生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超大数据量,这其中所需要的海量数据的计算、存储、传输等恰恰是华为公司所擅长的。中国SKA团队的先进科研力量与华为公司的数据处理能力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SKA项目的发展。 

  叶叔华发表致辞表示,非常感谢各界领导对于SKA项目的关心和支持。SKA项目致力于回答宇宙起源和演化的一些基本问题,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科学仪器。SKA作为天文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科学项目,由于受到各国政策、科研水平以及经费等因素的影响,进展相比原计划有所推迟。但是作为最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其建成后所带来的科学发现潜力不容小觑。相信通过天文领域各位专家、学者以及青年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能在不久的将来完成中国射电天文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战略目标,不辜负习总书记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期望和支持。             

  武向平向大家详细介绍了SKA项目中科学目标的实现与面对的挑战。他提到,目前SKA项目受到政府间谈判进度的影响,工程进展有些推迟。相比之下,全球的SKA“探路者”项目进展较快,有可能率先取得一些科学成果,从而对SKA科学目标构成冲击和挑战。SKA作为国际大科学工程,科学的先进性是其核心优势,必须加快SKA项目的建设进程以降低SKA“探路者”项目先于SKA完成预期科学目标的风险。同时,SKA数据处理将会是未来全球科学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尽管目前国际SKA组织对于SKA区域中心方面的设计要求还未明确,但根据目前SKA设计框架,区域中心将会是SKA项目建设完成后面向科学家提供科学研究支持的主要设施。从科学产出和科学回报角度来说,在中国建设区域中心将极大地保障未来相关科学的产出及科学研究成果,有助于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大科学工程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将来具备引领大型科学项目的能力。      

    在后续的近30个学术报告交流中,专家学者围绕SKA主要科学方向展开了充分研讨,并讨论了后续在国内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配套支持,同时广泛征集国内相关专家及科学团队对于SKA科学数据中心的需求。会议联合相关主管领导及国内科学工作方向的相关科研人员,针对目前中国参与SKA项目的科学挑战与科学回报展开研讨。同时,根据SKA进展和科学发展动态,将更新和动态调整中国SKA科学目标,优化实施方案和措施。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