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所王永良高级工程师被授予2018“上海工匠”称号

文章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2-14  |  【打印】 【关闭

  

  上海市总工会举办了2018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暨工匠精神主题论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出席。新一批98名“上海工匠”正式揭晓并受到表彰。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实验室王永良高级工程师被授予2018“上海工匠”荣誉称号。

  此次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呈现出职业覆盖面广、一线职工占比高、技能技术水平高等特点,全市共有556人参与角逐2018上海工匠选树,最终产生了982018上海工匠候选人。

  被授予2018“上海工匠称号的王永良,曾获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自2007年起,一直从事超导量子传感器电路研制工作十余载。攻克了超导量子干涉器SQUID低温低噪声放大技术,发明了国际上最简化高速单片SQUID读出电路,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应用于自主研制超导瞬变电磁接收机,成像深度国内首次突破1000米,成果写入《2017上海科技进步报告》。他还掌握了高性能一体化多通道超导量子干涉器磁传感器集成关键技术,解决了无屏蔽恶劣电磁环境下超导量子干涉磁传感器抗干扰关键技术问题。同时,配套完成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先进实用化低温超导弱磁极限探测系统,获得系列授权发明专利,形成行业影响力。

  面对取得的成绩,王永良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仍然全身心投入在科研工作中,在王永良看来,选择与坚持是他的信念。服从科研使命,坚持自主创新,是他作为一名工匠的执着追求,也是不断创造新技术的精神动力。

      

王永良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