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建设工程与生态系统智能管理示范”启动会在东莞举行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5-19  |  【打印】 【关闭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简称美丽中国专项)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建设工程与生态系统智能管理示范”启动会在东莞市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郑海涛、东莞市政府副市长喻丽君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赵景柱研究员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对项目提出要求。他指出,“美丽中国”专项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而部署设立的,是中国科学院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重要举措。他强调,美丽中国专项要对标美丽中国建设的科技需求,集聚中科院力量,瞄准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和发挥中科院突出优势,破解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短板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科学途径。此外,他还对项目在目标聚焦、试验示范、亮点成果、项目管理和预算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郑海涛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专项落户粤港澳大湾区。他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希望项目在科研成果产出、技术应用推广等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期待未来在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重大生态环境科研平台建设方面能给予粤港澳大湾区更大的支持力度。

  会后,参加项目启动会领导、特邀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前往项目示范基地东莞海心沙资源综合利用中心调研,并现场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先导专项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蓝图做出积极的贡献。

  广东省财政厅、科学技术厅、生态环境厅、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惠州市生态环境局、美丽中国专项总体组、监理组、专项办及特邀专家,项目参加单位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南京土壤所、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项目合作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惠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东莞市东实集团、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未来协同技术研究院、广州合一新材料研究院、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约120人出席启动会。

  

  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