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影响因子发布:上海光机所主办的多本英文刊学术影响力继续提升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6-24  |  【打印】 【关闭

  

  620日最新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CR)中,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主办或联合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出版的Photonics Research (PR)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HPL)Chinese Optics Letters (COL)均获得最新影响因子,分别为5.5223.01.907。作为国内光学领域出版论文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出版机构,中国激光杂志社2017-2018年英文刊总发文量近900篇,总被引近4000次。    

  各刊以不同定位全面发展,极大满足了光学领域科研人员的不同需求。PR影响因子和发文量逐年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吸引了光学领域科研人员,尤其是中国学者的广泛关注,缓解了国内优秀稿件的外流。HPL将高功率激光与高能量密度物理紧密结合,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2018年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特别引用了HPL上发表的文章,成为唯一被引用的中国期刊。COL作为2003年创刊的中国第一本光学英文期刊,一直以为特色,争取优秀原创成果的首发权,获得光学领域科研人员的一致认可;在十几年的发展中,COL不断尝试、勇于创新,为后来新创办的英文期刊提供了大量的办刊经验。 

  近年来,上海光机所创办的英文期刊学术影响力逐年提升,办刊经验不断丰富。为进一步推动全球高质量、高影响力光学论文的产出,20191月杂志社与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合作,共同创办了高影响力期刊Advanced PhotonicsAP)。该期刊定位高端光学期刊,聚焦报道光学领域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与此同时,英文期刊出版平台于20193月正式上线(CLP Publishing, www.clp.ac.cn),为独立出版期刊提供了平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