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7-18  |  【打印】 【关闭

  

  2019716日下午,上海营养与健康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蔡澎、纪委书记孔巍,部分研究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管理人员,支撑平台负责人、工作人员及各研究组管家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孔巍主持。

  会上,孔巍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主题报告。孔巍引领与会人员从全面从严治党角度,重点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深邃内涵。同时对标本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重温了中国科学院的初心和使命,以及本所“服务全民健康,支撑全面小康”初心和“打造国际知名的健康科学与技术机构、科技智库和健康产业促进中心”使命;结合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实际,简要分析了在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思想意识、规章制度、管理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诠释了在研究所层面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为抓好落实,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以加快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切实维护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尊严,维护保持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做到警钟长鸣,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孔巍通报了近期中科院系统内违纪违规案例。

  监审处尤学华针对近期完成的公务接待费用内部审计情况做了专题报告。尤学华通报了2017-2018年度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和内外宾接待费用情况,重点对国家、中科院及研究所有关公务接待相关制度进行了讲解,对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剖析,并结合研究所实际,对公务接待中比较容易忽视的情况进行了提醒。

  蔡澎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研究所内审问题整改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把整改问题落实到位,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蔡澎同时还强调了会风建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