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9-07-25  |  【打印】 【关闭

  
  723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这也是上海天文台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大会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人身边事报告、警示教育党课、巡视准备工作部署三部分组成。台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一百余人参加会议,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陈咫宇到会指导。
  会上,8名科研人员代表以初心和使命为主题,讲述了上海天文台重大项目、科研成果、先进人物等方面的动人故事和宝贵精神。通过一个个“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履使命”的故事,教育引导全台职工向“身边人”“身边事”中的先进典型看齐、向身边榜样学习,号召大家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争取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和责任。
  参会同志深受教育与鼓舞,纷纷表示要以“身边人”“身边事”中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作为标杆,作为工作中的一面镜子,对照找差距、找问题,找补精神之“钙”,在全台上下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周四根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以来的学习和调研成果,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为重点,作了题为《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党课》警示教育报告。他在报告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以领读、领学、领悟、领会为主线,从“照镜子”、“扯袖子”、“吹哨子”、“量尺子”、“钉钉子”五个方面讲解了诸多生动的反腐倡廉案例,教育党员干部要将“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刻于心,践于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上海天文台党政办主任朱洁为大家领学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了中央、中科院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重点任务以及工作流程,并对上海天文台为迎接巡视的工作部署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最后,沈志强台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巡视前夕召开本次大会具有重要意义。“身边人身边事”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上海天文台取得优异科研成绩,“廉政党课”警醒大家要筑牢思想底线,营造“讲担当、聚合力、抓落实、促发展”的科研和管理氛围。 沈志强为做好迎接政治巡视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激发科技创新的源动力;二是要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根弦,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司其责”,确保我台“一三五”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三是要进一步立足实际,做好制度设计与制度执行,重点关注作风建设、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和基本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