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6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科院上海分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排,725日下午,上海分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旭为分院机关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分党组成员、副院长瞿荣辉以及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六级职员以上党员干部出席了学习会。

  张旭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为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和研究所的调研情况,重点围绕上海分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同与会党员干部交流探讨。

  张旭从“为何重视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和如何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四个方面展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他指出,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中科院上海教育基地作为京外最大的教育基地,在课程教学、师资队伍、研究生党建、学生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工作基础扎实,同时,通过调研,在研究生招生数量和质量、学生课外活动、毕业生就业、学生心理健康、学生住宿等方面还存在亟需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张旭希望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推进落实,进一步外拓资源、内寻合作,与研究所共同努力,做好研究生的教育与管理。要从身边事做起,从最困难的事做起,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和思想保障。

  李正华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找准定位,不断深化对做好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认识,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他希望,一是要紧紧抓住研究生工作的骨干队伍,共同推动研究生成长成才,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二是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研究生全面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氛围;三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将研究生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让研究生队伍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圆梦者,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杰出接班人。


党课现场


上海分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旭讲党课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