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在哪里?外星生命和地外文明的存在与搜寻——天之文讲坛2019年度第5期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9-08-08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共同组织的“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2019年度第5期活动,于727日上午在上海天文台报告厅举行。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富坚,和近百位观众针对外星人存在的可能,进行了大胆的猜想与合理的分析。   

  富坚首先从地球生命出发,指出生命普遍具有的特点:化学反应、新陈代谢、生老病死、繁殖与复制、进化等。随后,富老师和大家探讨了关于外星生命存在可能性的德雷克方程,虽然无法得到确定的解,却和大家一起进入了思考。而后,富老师又讲了外星文明的可能形态,从文明所能驾驭的能量大小差异,对文明等级进行划分,着实让大家眼前一亮。此外,富老师还介绍了对于外星生命的探测情况,从发射探测器探测太阳系内的行星和卫星,到对于系外行星的探测和用望远镜捕捉更遥远的无线电信号,以及疑似和外星人有关的未知天体物理事件,甚至是不明飞行物(UFO)事件等等。

  然而这些都没能回答外星人在哪里这一问题,或许高级的智慧文明并不存在,也可能存在但没找到。也或许是像我们地球这样的星球太稀有了,即使存在这样的星球,在那上面演化出生命和发展出文明又过于困难。也有可能是因为地球文明太原始了,外星文明不屑于同我们联系而不让我们发现。此外也有人怀疑是各国政府故意将外星人存在的证据给隐瞒了。

  报告结束后,观众们踊跃提问,富老师也一一细心解答。不少观众表示收获满满,也对下一期活动充满期待。

科普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