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VLBI测轨分系统团队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洪晓瑜等6位同志荣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0-01-14  |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1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完成互拍,标志着任务圆满成功。嫦娥四号任务创新利用地-月拉格朗日L2点中继通信,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查,率先在月球背面上刻上了中国足迹,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为了表彰先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科学院决定,联合表彰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者。上海天文台VLBI测轨分系统团队获得“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洪晓瑜、王广利、王文彬、张娟、吴晓静、王锦清等6人获得“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牵头负责的VLBI测轨分系统是探月工程测控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对嫦娥四号中继星和探测器的轨道测量任务,针对测轨任务难点,VLBI测轨分系统开展了针对性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了S波段ΔDOR技术,地月L2点Halo轨道精密定轨技术以及中继星、探测器分时快速转换观测与处理技术,并成功应用到工程任务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任务期间VLBI测轨分系统各测站观测正常,数据传输正常,VLBI数据处理中心工作正常,各项测量指标都优于工程指标要求,为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上海天文台探月团队将再接再厉,拼搏进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