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办建所七十周年主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0-22  |  【打印】 【关闭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迎来建所70周年华诞。10月18日上午,上海有机所纪念建所70周年主题报告会在有机所君谋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金波主持大会。

  中科院兄弟单位、高等院校和相关院系的领导和专家,地方政府的各位领导、有机所的校友代表,以及有机所的老领导、研究员、副研究员、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职工及学生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会议。大家欢聚一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共庆有机所70华诞。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正华宣读了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关于上海有机所建所70周年学术报告会的致辞。  
  
  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在大会上致辞。他首先按时间脉络回顾了上海有机所的历史发展沿革,总结了不同历史时期几代有机所人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始终把研究所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我国科技事业、国民经济、国防建设、人民健康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唐勇指出,有机所过去70年的进展和成绩,是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代代有机所人团结协作、奋发努力取得的。回顾总结这段发展历程,也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有机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展望未来,有机所将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强化与国家需求的融合;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三敢三严”的优良学风,凝心聚力求发展。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上海有机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坚持“四个面向”,顺势而进,勇于担当,守正出新。全力推进“一体两翼”战略规划,深化“分子合成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聚焦分子智造,发展先进材料和生物医药,努力将上海有机所建成在分子合成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履行好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
  唐勇诚挚感谢伴随研究所成长的一代代有机所人,是他们用心血铸就了今日的有机所辉煌,对他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有机所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们,无论在艰难岁月,还是快速发展的今天,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感谢有机所的校友们,他们的卓越成就,让有机所也更加辉煌。感谢同学们,他们的青春、独立、敢为和梦想,让有机所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会上姚建年院士、佟振合院士和蒋华良院士分别作为嘉宾致辞。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指出有机所历史悠久,人才荟萃,实力雄厚,成果丰硕。有机所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有机所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大力协同、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奋斗史。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浓浓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的处世之道是有机所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祝愿有机所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指出,有机所70年来因图强而生、因创新而兴、因人才而盛,对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有机所人怀着赤诚的报国之心,担当起了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他对有机所怀有深厚情谊,希望有机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衷心期待不远的未来,有机所将建成国际一流有机化学研究中心。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院士回顾了一段药物所与有机所发展过程中血浓于水的历史,展现了两所几代人70多年来建立的深厚友谊与紧密的合作关系。他衷心祝福有机所明天更加美好!
  上海有机所林国强院士、沈其龙研究员和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华博士,分别作为有机所科学家代表、中青年科研代表和校友代表发言。    
  林国强院士通过有机所几代科学家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展现了有机所人所国情怀、严谨治学和团结协作的不朽基因。他希望能将有机所的精髓传承,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进程中,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继续发扬协同精神,更能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肩负起科学兴国的责任。
  沈其龙研究员深情回顾了在有机所求学和工作的日子,感恩有机所对自己的教育培养。他表示,前有德高、学富、望重的前辈们作楷模,后为芸芸学子所师表,有机所人都会竭尽所能,在有机所未来的发展新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建华博士回忆了在有机所求学的点点滴滴,师恩难忘,感谢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的谆谆教导。他以有机所为荣,表示要做出更好的成绩,回馈母校,回报社会。
  在建所70周年的喜庆日子,有机所校友会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刘红雨主任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关于同意成立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校友会的批复。国科大校友会秘书长马石庄教授,李正华书记,我所陆熙炎院士、戴立信院士、陈庆云院士、林国强院士和唐勇所长、胡金波书记,共同为校友会成立揭牌。马石庄秘书长致辞。校友会成立环节由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刘文主持。
  上海有机所的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兄弟单位、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的关爱和支持。40多个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贺电,对有机所建所70周年表示祝贺。会上,上海有机所副所长李昂宣读贺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菲致答谢词。职工和研究生代表通过献上精心准备的朗诵和合唱节目,表达了对建所70周年的美好祝愿。
  上午的主题报告会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歌声中圆满结束。
  下午召开了纪念建所70周年学术报告会。程津培院士、周其林院士和冯小明院士分别作了题为“Bond Energetics, the Powerful Guide for Developing a More Rational Chemistry”、“Catalytic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f Ketones”和“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不对称反应”的精彩学术报告,并为上海有机所建所70周年送上诚挚的祝福。丁奎岭院士、麻生明院士、马大为院士主持分别主持报告。上海有机所副所长游书力代表研究所进行开场致辞。  

 

  大会现场  

  胡金波书记主持大会  

李正华书记致辞

 

唐勇所长致辞

  沈其龙研究员发言  

  杨建华博士发言
校友会成立仪式

朗诵表演

合唱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