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21年师徒结对推进大会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1-25  |  【打印】 【关闭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委员会举行2021年师徒结对推进会。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所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和师徒结对的各位老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工会委员曾华荣主持,设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

  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优秀师徒。姚秀敏宣读了《所工会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优秀师徒的决定》。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32对师徒用爱心、用深情、用协同创新力写下了师徒结对新篇章,生动践行师傅“传师魂传师能传师德”、徒弟“学情怀学本领学做人”的“三传三学”的活动宗旨,涌现了陈忠明、刘雷敏等10对优秀师徒。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杨建华为10对优秀师徒颁发了奖状。

  师傅代表吴泓澍、陈学锋、徒弟代表刘雷敏、钟鑫等四位优秀师徒走向讲台,讲述了2020师徒结对工作的收获和感悟。吴泓澍以“传承与发展”为题,给大家分享了硅所晶体加工40年的传承与发展史、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职业境界以及严东生先生所题的“为硅酸盐所争光,为中国争光”给予他的极大鼓舞和持续鞭策。陈学锋以“三代师徒传承”为题分享了王永龄、董显林、陈学锋、丁李辉三代师徒接续奋斗的故事,让大家重温了老一代科学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强烈家国情怀,也更让大家欣喜地看到年轻一代传承与光大、自立自强的可喜的创新风貌。刘雷敏以“工匠精神——匠心筑梦精益求精”为题,讲述了他从师傅陈忠明身上所学的关键工艺技术以及爱岗敬业、追求极致、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钟鑫以“师徒带教工作汇报”为题讲述了师傅牛亚然传承他的涂层制备关键技术、涂层性能评价技术、项目书撰写方法以及认真踏实的科研作风、永不言弃的执着精神、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四位师徒的精彩分享,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随后,大会进行了2021年师傅结对聘书颁发仪式。彭芳、孙伟嬿为2021年师傅代表颁发聘书。师傅们精心教,徒弟们用心学,不仅让2020年师徒结对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2021年师徒结对工作渲染了良好的气氛,使得2021年师徒结对开创51对新高值。令人可喜的是,产生了14对来自不同部门人员之间的交叉结对,有力表明师徒结对工作持续得到了广大职工的高度认可和激情参与,成为了“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的新举措、“模范机关创建”的新抓手。

  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院士为与会人员作了“关于劳动光荣”的专题报告。他深情地讲述了出席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难忘场景以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全面系统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提出要把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社会风尚,这对于我们的科技创新显得尤为重要。董绍明动情地分享了课题团队面向国家重大工程,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顽强奋斗,勇于创新,终于迎来科技创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鲜活案例。精彩纷呈的分享报告不仅让全场受益匪浅,也为2021年师徒结对活动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和磅礴活力。

  杨建华作大会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师徒结对的形式和硕果,他希望师徒结对不仅要传承工匠精神,也要传承技能和科学知识,还要传承“孜孜不倦、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硅酸盐所文化精神,他期望师徒结对在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发挥更大的作为。

  大会倡议,2021年度全体结对师徒要积极行动起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度认识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开展师徒结对工作,出情怀,出成果,出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度优秀师徒表彰

吴泓澍、陈学锋、刘雷敏、钟鑫等四位优秀师徒讲述2020师徒结对工作的收获和感悟

为2021年师傅代表颁发聘书

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院士作“关于劳动光荣”的专题报告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讲话

主分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