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4-08  |  【打印】 【关闭

  

  为在全所快速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4月6日,上海光机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在羲和厅举行。上海分院第一指导组莅临指导。上海光机所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实验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集中参会。本次报告同时纳入研究生思政课程。全所共40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二级教授郭庆松教授应邀,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专题报告。郭庆松教授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安排这三部分,深入讲述了党史学习的必要性。报告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的主题内容,从理论到实际,系统阐明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意义。

  为确保党史学习与上海光机所中心工作深入契合,上海光机所党委决定每次集中学习会上由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研究所实际开展领学和导学。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做第一讲党史专题党课。陈卫标传达了中科院“四个结合、两个促进”、及上海分院“五坚持、五结合、二促进”的学习要求,回顾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历程和初心使命,深入剖析了目前研究所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提出了解决举措。号召全所职工要通过党史学习,把思想统一到院工作会精神上来,以国重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加快研究所创新发展步伐,为上光所”十四五”开局谋新篇、办实事、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院党组、上海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推动分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成立了工作指导组,对院属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指导。上海分院第一指导组出席本次会议并作现场指导。第一指导组副组长、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作指导讲话。他指出:上海光机所党委要认真谋划,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牢抓细抓出特色。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全体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昂然向上的状态,奋力实现上海光机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书记作点评发言。他肯定了上海光机所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计划,并就所内党史学习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上来。二是要密切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抓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三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2020年,上海光机所党委高度重视,全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上海光机所“学习强国”积分排名一直位居分院前列。为了表彰优秀,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会上开展了“学习强国”第四期学习标兵支部表彰。陈卫标、成建军为标兵支部颁发了流动证书。所党委号召全所党员结合党史学习,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

  所党委号召各支部组织好全所党员开展深入自学,每位党员至少精读一本党史书籍。同时号召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好全体青年职工深入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在行动”活动,每位青年职工至少精读一本老科学传记。会上指导组成员及上海光机所李学春副所长、冷雨欣副所长为支部及小组代表进行了授书。

陈卫标书记作报告

第一指导组副组长、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作指导讲话

第一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书记作点评发言

 

李燕书记主持

 

郭庆松教授作报告

“学习强国”标兵支部表彰

授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