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次获评“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7-07-14  |  【打印】 【关闭

  

  2017年6月29日,国家科技部下发“关于发布2016年生物和医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国科发基[2017]183号),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评“优秀”行列。这是该实验室连续第四次评估获得优秀。

  2011-2015年,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巩固实验室在本学科领域中的优势地位。一是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发展了高效快速分离鉴定天然产物、天然产物新骨架和传统药效基团整合优化、成药性导向的药物优化、不对称反应等一批化合物获取以及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的新策略、新方法和新技术,引起国际同行高度关注;创新药物研发取得新进展,获得1个新药证书,6个临床批件,13个1类新药进入临床研究、5个1类新药申报临床研究;申请专利346项,是上一五年的2.4倍,其中国际授权是上一五年的4.3倍,展示出靶标发现、新药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主持项目和到位经费数分别为上一五年的1.8倍和1.6倍;发表SCI论文752篇,总影响因子超过3208;相关科研成果获国家奖3项,上海市奖2项。二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提供技术服务392项,为企业获得新药证书和临床批件提供重要支撑;实现成果转化22项,合同总额超9亿元,带动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此外,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通过开放课题、邀请讲学、国际会议、培训交流及科普活动等扩大实验室的影响。

  本周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在依托单位和实验室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实验室全体成员克服了2014年实验室评估规则调整带来的挑战,齐心协力,认真筹备,全面整理和凝练了2011-2015年度成果,各项材料以零差错通过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审查。2016年12月20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第三方现场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蒋华良研究员的工作报告,全面考察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制度建设、仪器共享、人才培养、财务管理和经费使用等内容。2017年2月8日,实验室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综合评议,全面汇报了过去5年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在此过程中,实验室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多轮、全方位的评估考察,最终圆满完成了本周期评估各项工作,实现了“四连冠”。

2016年12月20日举行的现场评估会议

  丁健院士介绍实验室特色工作

专家参观仪器设备

成果展示现场

实验室主任蒋华良研究员做复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