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通讯》报道上海药物所李佳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7-11-03  |  【打印】 【关闭

  

  2017年10月12日,《化学通讯》报道了上海药物所与华东理工大学科研人员合作的有关荧光糖球超分子靶向成像的最新科研成果。

  癌症的早期靶向诊疗一直以来深受学术界的关注。研究团队基于构建以氧化石墨烯为基底的有机功能二维复合诊断材料的前期研究基础(Adv.Mater. 2013, 25, 4097;Chem.Soc. Rev. 2015, 44, 4239),利用吡喃腈红色荧光团与基于苝酰亚胺的糖簇分子进行超分子自组装,简易构建了结构均一、性质稳定的“糖球”诊断材料。该材料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及生物相容性,系列实验证明,此类超分子可特异性靶向癌细胞表面的糖类受体蛋白,实现对肝癌细胞及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靶向荧光标记,从而拓展了有机功能分子在细胞靶向诊断中的应用。

  该研究工作是在上海药物所李佳研究员、臧奕研究员和华东理工大学贺晓鹏副研究员的指导下,由双方所在课题组的学生协作完成。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7/cc/c7cc07666e

荧光糖球的超分子组装及其对糖类受体蛋白的靶向成像

糖簇分子的合成

荧光糖球超分子对癌细胞的靶向荧光标

(供稿部门:李佳课题组;供稿人: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