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在VLBI黄道带巡天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8-07-27  |  【打印】 【关闭

  

  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技术是深空导航定位的无线电测量手段之一。黄道是太阳在天球上运动的轨迹,深空探测器的主要活动范围处在黄道带内。对深空探测器的高精度VLBI观测,需要数量足够多及位置精度足够高的黄道带校准射电源。

  2015年开始,上海天文台舒逢春研究员等组织上海佘山、云南昆明和新疆乌鲁木齐等国内VLBI台站,联合周边国家的部分VLBI台站,对黄道面正负7.5度以内的4000余颗射电源首次进行了大样本巡天。累积观测时间超过400小时,台站记录的原始观测数据超过900TB(太字节),共搜寻到662颗校准射电源,占黄道带校准源总数的30%。

  项目组还利用美国甚长基线阵列(VLBA)、欧洲VLBI网(EVN)和亚洲大洋洲VLBI网(AOV),开展了对黄道带约400颗校准射电源的高灵敏度绝对天体测量观测,使得相关流量密度大于30mJy(毫央斯基)、位置精度优于0.3mas(毫角秒)的一级校准射电源数量增加了1倍,总数超过了400颗。

  上述观测结果有助于提高月球及行星际探测器的导航定位精度,对于第3代国际天球参考架(ICRF3)的构建和射电-光学天球参考架的连接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相关结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增刊》(ApJS)等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