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激光杂志社自主建设的CLP Publishing出版平台正式上线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3-28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在中国科协、中科院等主管部门的直接推动下,国内涌现了一大批新创英文期刊。然而,欣欣向荣的英文期刊创办态势,与进展缓慢的国际出版平台建设进度,形成了强烈对比。在中科院传播局的直接指导下,2019326日,上海光机所中国激光杂志社自主建设的CLP Publishing出版平台(http://www.clp.ac.cn)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面向专业学科期刊集群的英文出版平台。 

  集中国光学期刊网www.opticsjournal.net 10多年的运营经验,新英文平台紧扣专业用户需求,汇聚光学专业优质资源。目前,平台集成了中国激光杂志社自主出版的7本旗舰学术期刊,同时,收录了国内多种英文期刊,并拓展到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资源,所有资源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形成了专业出版平台。 

  资源采用XML元数据标准化处理技术,实现碎片化知识存储与深层次挖掘利用。期刊文献资源从XML文件直接入库,不仅可以实现一键发布,还能同步完成文献结构组织、作者专家标识、图库索引、表数据分析、参考文献互链、第三方工具输出等知识挖掘和应用。 

  用户可通过所有终端便捷访问平台,获得信息服务。平台采用自适应终端技术,应对普遍使用手机访问网站的大趋势,方便用户查询浏览平台。 

  CLP Publishing英文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杂志社全面实现了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巨大转变,为独立出版国际一流期刊提供了平台基础。中国激光杂志社拥有15年创建和运营专业期刊集群平台的经验,深切体会到平台的关键在于运营与发展。杂志社设立专门的技术和运营团队,全面负责CLP Publishing直接面向国际传播,发挥杂志社在光学出版领域的优势,坚持深耕专业领域的理念,逐步探索形成长远优势,跻身国际出版服务平台。(中国激光杂志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