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天文底片数字化的技术推进和科学产出”研讨会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02-09  |  【打印】 【关闭

  

  2021127日,上海天文台召开“天文底片数字化的技术推进和科学产出”研讨会。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上海天文台底片数字化项目组总指挥侯金良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云南天文台、黄冈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及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围绕佘山天文台的历史发展、天文底片数字化后的图像数据处理及应用、各天文台天文底片(包括日间观测底片)数字化的进展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 

  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作关于“1983年日全食山光谱资料的数字化和初步分析的报告,表示上海天文台底片扫描仪对该工作的推进有着实质性的帮助。 

  云南天文台林隽研究员介绍了云南天文台底片数字化工作进展情况,表示上海天文台研制的高精度扫描仪扫描结果明显优于爱普森商用扫描仪结果,但在光学深度方面有待提升,期待研制成功的新一代扫描仪的扫描图像结果会更好。 

  黄冈师范学院严丹副教授作“天然卫星底片数字化研究进展”的报告,对上海天文台扫描的天然卫星的底片进行了初步分析。报告指出,对太阳系动力学研究而言,拥有长时间跨度的观测数据比短时间更高精度的数据更加重要,国内外科研团队的研究结果均表明,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参考星表,对天然卫星底片数字化图像进行处理可以提高历史数据精度,甚至获得第一手观测资料。 

  上海天文台底片数字化项目组总工程师于涌作主题为“新一代黑白透射式底片扫描仪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并指出新一代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扫描仪位置扫描精度等各项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沈世银研究员作主题为“天文底片数据库建设情况及规划”的报告,介绍了天文底片的数字化和天文底片数据库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展,指出通过建立具有专业天文历史数据检索功能的底片数据库,实现一体化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及科研数据网站。  

  与会专家表示,今后可以借助新一代底片扫描,加强各单位间数字化合作,进一步推动日观测天文底片及夜观测天文底片的数字化,使具有历史意义的天文底片通过高新技术的处理后更便于科研人员使用,挖掘更多的历史科学数据,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