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研院等在Nature Nanotechnology杂志发表观点评述文章

文章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1-11-23  |  【打印】 【关闭

  

  肿瘤免疫疗法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关注。然而,目前免疫疗法主要适用于血液癌的临床治疗,而对于实体肿瘤的治疗效果还非常有限。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李江研究员与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共同在Nature Nanotechnology杂志撰文发表观点评述文章,题为“A DNA nanodevice boosts tumour immunity”DNA纳米器件增强肿瘤免疫,Nature Nanotechnology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65-021-01002-2)。文中对DNA纳米器件在细胞免疫激活应用中的原理和机制进行了介绍和评论,并探讨了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 

  树突状细胞通过肿瘤抗原交叉呈递激活T淋巴细胞是肿瘤免疫治疗的一种重要途径,但树突状细胞往往缺乏深入实体瘤环境的能力。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细胞)在肿瘤环境中丰度很高,但其抗原交叉呈递效率低。如能在活体水平对其进行靶向改造,则可望建立一种新的实体瘤免疫治疗策略。研究者发现,DNA纳米结构可以被哺乳动物细胞摄取并进入溶酶体等细胞器。而溶酶体中高活性的蛋白酶会降解TAM细胞抗原,从而导致其呈递效率低下。因此,利用DNA结构靶向细胞溶酶体的特点,可以设计装载蛋白酶抑制剂的DNA纳米器件,从而高效进入TAM细胞溶酶体并抑制其蛋白酶活性,使其中的肿瘤抗原得以保留和呈递。这一基于DNA纳米器件的思路,为激活T细胞,提升肿瘤免疫抑制能力提供了新的途径。评论指出,DNA纳米技术提供了具有近原子精度的程序化设计工具来制造纳米结构并组装成DNA器件和DNA纳米机器人,这为生物医学诊疗并带来新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