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电视台】宁波材料所引才育才纪事(三)
让人才在宁波安居乐业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1-15  |  【打印】 【关闭

  

  截至目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已拥有1029位员工,其中海外引进的科学家就高达270余人,超过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如何为科研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科研工作,宁波材料所专门成立了一个“安心工程办公室”。 

  顾名思义,“安心工程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就是帮助引进人才解决家属安置、子女上学、住房保障等实际问题。“安心办”主任俞科进告诉记者,这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安心工程办公室主任俞科进说,为家属找工作和其他事情有些不一样,找好岗位以后,跟家属有好几次的沟通,达成一致后再推进。

  材料所研究员刘剑的妻子张朋娜目前在宁波工程学院任教,这个工作就是安心办为她介绍的。此外,安心办还帮他们的孩子解决了入园的问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家属张朋娜说,来宁波后的第二天,俞科长就领着他们去幼儿园了,安顿后就直接上学,觉得非常开心惊喜。

  汪志明研究员是去年从瑞士回国加入材料所的,他妻子在国外学习的是德语,回国时很担心在宁波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汪志明说,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有和安心办接触,所里领导就已经介绍过,说安心办会帮忙解决安置问题,来了之后确实很快帮忙解决了安置问题。

  截至目前,在宁波材料所安心办的帮助下,已有80多位家属得到了妥善安置,120多个孩子入托和入学,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在宁波买了房,安了家,决定扎根于此。多年来,宁波材料所人才累计离职率不到2%。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汪志明表示,现在已经拿到宁波的身份证,因为选择好了一个城市,又有这么好的平台,这个平台能够帮助实现科研工作的梦想,所以这三方面结合起来就没有理由不在宁波扎根。

  (宁波电视台《宁波新闻》栏目,2018年1月12日播出,记者 王勤刚 王肃 高家晅 实习生 林益柏)

  【新闻链接】https://h5.dknb.nbtv.cn/news/detail?articleId=1082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