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回祖国创制新药”——纪念中国药学大师嵇汝运诞辰百年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4-13  |  【打印】 【关闭

  

  

1997年在实验室思索 李晓玉 提供

   12日在地处上海浦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内,从北京、南京、贵州等地赶来的医药界人士相聚,共同纪念中国药学大师嵇汝运院士(1918年-2010年)诞辰百年。

1980年与研究生陈凯先讨论 李晓玉 提供

  作为中国创新药物研究先驱,嵇汝运引领中国在抗血吸虫病、抗疟疾、抗心律失常和抗感染及金属解毒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药物研究,1999年获得中国药学发展特别贡献奖。

  “应该回到祖国去,为祖国创制新药”,嵇汝运已去世八年,而他说的这句话依旧萦绕在后辈耳畔。

  业界同僚相聚,念得频繁的亦是他在上世纪50年代初毅然回国效力,开始研制中国药的往事。

  嵇汝运1918年4月24日出生于江苏省松江县(现属上海市)一个普通家庭里。那是民国初年,中国的医疗卫生异常落后;嵇汝运的四位叔伯和母亲先后被病魔吞噬了年轻的生命,这给他稚嫩的心灵带来极大的创伤。

  1946年,嵇汝运被录取为“中英文教基金董事会”生物化学专业的留英公费生,先赴美国新泽西州的油脂产品厂实习,而后去了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正当他在大洋彼岸进行神经系统药物的研究时,在亲人寄来的信件报刊里,他了解到,新中国建设欣欣向荣,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了。

纪念会现场 蔡辉摄

  他毅然决定回国。

  下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上世纪50年代初留学生回国有三大难,一是自己要能下决心回国;二是,一些国家在中国留学生归国上设置了不少障碍;三是回国后缺少平台开展研究工作。

  但“嵇汝运们”还是怀着一腔报国的热情回来了。1953年,嵇汝运谢绝了导师、好友的挽留,放弃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阔别六年多的祖国,走进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大门,从这里开始他长达50多年的药物研究征程。

  纪念会现场,已是90岁高龄、曾与嵇汝运共事大半辈子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胥彬研究员回忆说,嵇汝运在新药研制上硕果累累,其中便包括:

  ——蒿甲醚,用于治疗恶性疟疾。1988年9月通过新药评审后,蒿甲醚被临床广泛应用。“经过世界卫生组织推广后,后来我们国家送给巴西的国礼就是蒿甲醚”,胥彬说。

  ——二巯基丁二酸钠,这原本是制备巯锑钠的化学原料,嵇汝运将其开发成为金属解毒药物。该药对锑、铅和砷等多种金属均有解毒作用,因此被广泛应用于解救金属中毒病人,并载入了中国药典,这也是由中国研制并被国外公司仿制的唯一药物,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4种基本药物之一。

  此外,嵇汝运超前的科研思想也备受称赞。他在中国率先开展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领域的研究,他创立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组,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分子模拟、理论化学计算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方面较有影响的研究中心之一。

  在嵇汝运的夫人李晓玉眼里,“老嵇”确实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人,但她说,“老嵇”一生的成就离不开他所处的时代,“特别是他科研生涯的最后几十年,遇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遇上了好政策,科学技术被视为第一生产力,他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和鼓励。”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8年4月12日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