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秸秆“仿木” 变废为宝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发新型纤维复合材料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3-07  |  【打印】 【关闭

  

  “这种材料的研发,不但能缓解人们对于高品质木材的需求,还能实现秸秆的无害化综合利用,一举两得。”2月28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朱锦研究员团队传来好消息,他们采用稻草秸秆等植物纤维制备出了“仿木”复合材料,这种材料不但在力学性能上接近天然木材,还不易翘曲、变形,更为关键的是,其原料多来自农林废弃物,成本十分低廉。

  中国正面临木材的结构性短缺问题。2017年,中国人造板材产量超过3亿立方米,其中60%的原材料依赖进口。与此同时,各类秸秆可收集量超过8亿吨,其中只有极少部分得到有效再利用。研发“仿木”材料,就是从根本上解决木材产需之间的矛盾。

  据介绍,朱锦研究员团队以常见的塑料、橡胶等高分子材料为基体,对稻草、芦苇、棕榈纤维、竹纤维等进行包裹加工,最终得到了一种媲美木材力学性能的植物纤维高分子复合材料。

  “高含量植物纤维保证了复合材料的高强度,而不规则分布的植物纤维,又保证了材料在任何方向都有均匀的力学性能,这使仿木可锯、可铆、可钉、可刨,加工十分灵活。”朱锦介绍。

  如何集中收集,如何高效破碎,如何与树脂基体均匀混合,是植物纤维制备加工领域的几大难点。通过多年持之以恒地研发投入,朱锦研究员团队与山东一家企业合作开发出一种高速共混设备,可以在一个工艺步骤内解决上述几大问题。此外,研发团队还通过一系列配方优化,显著提高了复合材料的柔韧性和加工流动性,并通过开创性的分步阻燃方案,使最终获得的高填充植物纤维复合材料达到了V-0级阻燃能力。

  据了解,目前该团队已经贯通了“仿木”材料的整体工艺路线,具备了一定规模的生产制备能力,接下来将通过工艺和装备改进,开拓全国市场。   

(原文刊发于于2019年3月1日人民网,记者 翁云骞 )

【原文链接】http://zj.people.com.cn/n2/2019/0301/c186806-32694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