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在泰国曼谷联合主办2018亚洲生物基材料发展论坛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5-26  |  【打印】 【关闭

  

  5月24-25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及DT新材料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生物基材料发展论坛在泰国曼谷召开,这是宁波材料所首次在国外地区组织的针对生物基材料和产品领域的大规模高端研讨会,其顺利召开预示着宁波材料所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本次活动由中国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泰国国家创新局、德国nova-Institute协助组织,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70多家机构,近150位生物基材料、生物基产品领域的知名教授、著名学者、企业高管受邀出席,受到了m2p-labs、Cardolite、Arctic Biomaterials Oy、浙江苏达山新材料有限公司、佛山碧嘉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此次论坛共有15场专题报告,内容覆盖了生物基材料行业全球动向,亚洲发展态势,泰国政策法规,典型的材料和单体如PLA、PHAs、PBS、淀粉基材料、二氧化碳聚合物、纤维素材料、PEF、乳酸、呋喃二甲酸、腰果壳油等的技术发展趋势,演讲人都是该领域知名的技术专家和行业精英。

  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副主任范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曼谷中心建立和发展的宗旨,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朱锦研究员致辞并分享主旨报告。在报告中,朱锦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情况及在生物材料相关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受到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nova-Institute总经理Michael Carus先生在报告中分析了全球生物基材料的发展趋势及未来机遇;泰国生物塑料协会名誉主席,泰国塑料研究所顾问Pipat Weerthaworn先生重点分享了泰国生物产业发展政策及方向;著名行业咨询师Wolfgang Baltus先生总结了亚洲生物炼制行业的新发展和面临的新挑战。此外,中国新加坡联合研究院院长余龙教授、中山大学孟跃中教授、Corbion副总裁Marc Lankveld先生、道达尔科碧恩聚乳酸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甄光明博士、韩国工业技术研究所主任Sangyong Kim先生等也做了精彩分享。组委会还为每位演讲者颁发了证书及精美礼品。

  5月24日的论坛期间,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主办方邀请了Michael Carus、Pipat Weerthaworn、Wolfgang Baltus、Marc Lankveld、Sangyong Kim几位演讲者针对生物基产品和市场展开深入探讨,由朱锦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来自德国,荷兰,泰国,中国,韩国这些具有代表性国家和地区的6位专家,就全球市场现状、发展态势、政策法规等多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全场引起强烈反响。

  5月25日下午,朱锦研究员、甄光明博士等十几位代表一同参观了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深入了解了中心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一些发展建议,并表示期待再次组织类似的高端交流和对接活动,将更多国内的技术和产品引入国际市场。

  据悉,近年来,中国生物基材料相关行业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逐步走向工业规模化和产业化,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种类和市场不断扩大,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东南亚地区具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生物基材料发展也如火如荼。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生物塑料生产基地,以中国,泰国,印度等为代表的亚洲地区正逐步成为生物基塑料市场新的引领者之一。宁波材料所面向新材料相关行业,坚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定位目标,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是宁波材料所“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之一。朱锦研究员团队自2009年开始布局生物基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十年间来在该领域的研究取得多项突破,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与美国、加拿大、泰国、德国、马来西亚等数十个国家的学者、跨国公司都建立了更广泛的合作,并于2017年开始正式成立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开始从全面布局走向产业化服务。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协助东南亚国家充分利用特色生物资源,宁波材料所组织了2018亚洲生物基材料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绿色材料,合作共赢”,旨在推动东南亚地区生物基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提升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学者、企业家的世界影响力,这是宁波材料所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走出去”战略,主动发起并在海外组织的第一次国际产业论坛,今后类似的国际高端交流活动还会持续展开。

  

  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副主任范华为论坛致辞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朱锦研究员为论坛致辞

  

  nova-Institute创始人,总经理Michael Carus先生在现场分享报告

  

  泰国生物塑料协会名誉主席,泰国塑料研究所顾问Pipat Weerthaworn先生在现场分享报告

  

  Wobalt Expedition Consultancy创始人Wolfgang Baltus先生分享报告   

  

  头脑风暴环节

  

  主要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