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不忘初心:我们共同的新药记忆”创新药物档案展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6-15  |  【打印】 【关闭

  

  为迎接第十一个“6·9”国际档案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举办2018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总体部署,2018年6月7日至15日,由上海药物所办公室、二期档案进馆工作组共同主办的创新药物档案展在祖冲之路园区研究生第一教室举行。本次档案展为期一周,以“不忘初心:我们共同的新药记忆”为主题,选取中科院二期档案进馆(1981-1990年间)的科研、文书、声像档案,梳理并展出由药物所自主研发的四个创新药物的研发历程、档案实物。

  本次展出的四个原创新药档案分别是:治疗恶性疟疾首选新药蒿甲醚是第一个被国际承认由中国首创的新药,重金属解毒药二巯丁二酸是第一个被国外公司仿制的中国新药,抗肿瘤新药丁氧哌烷是第一个与国外公司合作开发成功、进入国外市场的新药,治疗重症肌无力、老年痴呆新药石杉碱甲则是从中国特有植物千层塔中提取发现的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

  无论是展板上呈现的实验记录、论文原稿、鉴定证书、专利文件等各类档案图片,还是展台上整齐摆放的各类荣誉、新药证书、实验记录、药盒、老影像资料,都真实记录着1981至1990年间药物所辉煌的创新药物历史,还原了四个创新药物背后鲜为人知、波澜壮阔的研发历程,讲述了老一辈科研人员怀着“寻找治疗疾病的新药,为人民解除病痛”的使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持创新,穷其一生的智慧研发新药的故事。

  展览还展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嵇汝运先生生前记录的数千张文献卡片原件,以及反映1980年代药物所科研工作场景的数字化照片,展现了老一辈科研人员严谨求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带领大家共同回顾珍贵的新药记忆。

  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是药物所首次通过展览的形式带领大家走进档案文化,提升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全所营造了关注档案、走进档案、支持档案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参展,激励全所职工、研究生不忘初心,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一起在原创新药研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展览前后共吸引了所内外近500人参观,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等上海主流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

  

  档案展前言部分

  

  职工、学生热情参观档案展

  

  职工、学生热情参观档案展

  

  档案展展台现场

  

  档案展展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