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所组织党员学习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6-19  |  【打印】 【关闭

  

  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组织部分党员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本次参观学习,是上海巴斯德所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开展的“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励研究所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科技报国精神、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览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展览通过240余件档案资料,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革命先烈的家风和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三个部分,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这些红色家风通过家书、家训、图文、影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立体展现,看完展览,大家纷纷表示对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先进性有更深感触。 

  许多党员同志在参观之后,写下了自己的学习感言: 

  “无数家风汇成办公室风,实验室风,所风……” 

  “什么是风?空气也。家风就是一个家庭,家族的空气。空气好差,影响一时不易显现,但必然留在家人的身心之中!相信你我都希望生活在纯净、富氧、清新的空气里,而不要在受污染、甚至有毒的空气里。所风、学风、作风亦然。”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年代久远,书信字迹或会模糊,但好家风却会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通过上海档案馆一幅幅珍贵手稿、一张张珍贵照片,我们看到老一辈革命家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档案承载记忆,记忆启发梦想,梦想照亮未来!《共产党人家风展》参观激励我们坚定廉洁修身信念,修好家风建设必修课!”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它像风一样,无影无形,却又富有力量,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书、家信,湿了眼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立自强、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宽厚待人,爱家、爱国。” 

  “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传统,方能笃行。” 

  “继承老一辈优秀传统,不忘初心。树立新时代良好风尚,砥砺前行。” 

  “老一辈革命家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先有大家再有小家,个个都做的很棒!不仅自己做得好还言传身教给下一代。如此好的家风的确值得我们去学习!” 

  …… 

  本次参观学习,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起到了引导研究所党员将修身、齐家落到实处的积极作用,是上海巴斯德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堂生动党课。 

  上海巴斯德所在“七一”前后,还将通过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我的电影党课”、观看报告剧《生命的高度》、邀请知名科学家来所作报告、党委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内涵、扩大学习覆盖面,不断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