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所举行2017年度安全先进表彰会暨生物安全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6-29  |  【打印】 【关闭

  
   6月28日,上海巴斯德所举行2017年度安全先进表彰会暨生物安全应急演练,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丰伟,科研、管理和支撑各部门安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

  表彰会上,陈丰伟向2017年度“科研安全示范实验室”代表及“优秀安全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勉励全体安全员要继续重视和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安全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保障研究所平安稳定发展。

  生物安全应急演练由安全工作委员会和生物安全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包括观看应急操作教学视频和观摩实地操作两个方面。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金侠研究员在培训时强调,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本次演练,并通过此次演练增强安全自救意识,提高了面对生物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环保的科研环境。

  在视频教学环节,生物安全专业实验室管理人员结合应急操作教学视频,重点讲解在生物安全实验室内发生火灾、外伤、身体不适、电力故障、感染性物质溢洒等各类突发事件采取不同的操作流程。在实地操作中,安全员及科研人员走进生物安全实验室,实地观摩外伤和感染性物质在生物安全柜外溢洒两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通过演练、培训与实操,大家基本掌握了生物安全应急的专业知识、熟悉了应急处置的正确流程、了解了日常科研工作中必备的自救急救常识,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安全意识。

  

  2017年度科研安全示范实验室及优秀安全员表彰会

  

  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金侠研究员为参会人员做安全培训

  

  实地操作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