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上海药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逸平研究员追思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逸平研究员追思会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6-29  |  【打印】 【关闭

  

  2018年6月28日,上海药物所在承嘏厅召开王逸平研究员追思会,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人员代表、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追思会。

  会上,党委书记耿美玉在讲话中指出,王逸平研究员逝世后,他的先进事迹在全所以及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王逸平研究员的一生是科技人员“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精神的最好体现,是我们身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榜样。追思王逸平研究员的事迹,就是要学习他坚守科研岗位、服务人民群众的人生追求,学习他为了医药事业奋斗不息、竭诚奉献的事业选择,学习他在新药研究道路上传承创新、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在困难和逆境中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顽强品质,增添心无旁骛、不畏艰辛进行新药研究的不懈动力和强大勇气,更好地承担起国家战略需要和人民健康需求赋予药物所“出新药”的使命。

  为了更好地纪念和宣传学习王逸平研究员的感人事迹,药物所组织拍摄了专题视频片《逸事长流》。跟随镜头的追忆,王逸平研究员经历艰辛的科研过程、漫长的病痛煎熬,但仍初心不改,矢志不移,为我国新药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崇高精神再次让全场潸然泪下,对生命虽逝,精神长存有了更深的感悟。

  会上,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追忆王逸平研究员坚持新药研究及与病魔抗争的事迹和令人感动的崇高精神、优良品质,无不令人动容,发人深思。陈凯先院士对王逸平研究员勤恳奉献、为我国新药研发事业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平凡而高尚的人格品质印象最为深刻,他说,王逸平研究员用自己朴实无私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赤诚之心,是最值得大家纪念和学习的。宣利江研究员作为王逸平研究员的长期合作者,在他的回忆中,合作不仅取得了新药丹参多酚酸盐这一重大成果,更让他感受到了王逸平研究员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贯穿王逸平新药研究生涯的执着的新药使命梦想、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协作奉献的工作作风,造就了王逸平研究员丰硕的新药研究成果和无憾的科研生涯,而这一精神也必将激励药物所人成就新的梦想。张翱研究员回忆起与王逸平研究员科研共事12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共事12年的经历,他表示,王逸平研究员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心血管疾病药物研发,精益求精、坚忍不拔,平凡中孕育着优秀、优秀体现于平凡,他对新药事业无比热爱和执著追求的精神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药物所人。博士研究生生李惠惠同学跟随王逸平老师学习近4年,她在发言中说到:选择科学长跑的王老师被确认患有克罗恩病后,就在伴随着沙漏的声音和时间赛跑,他比学生还勤奋,面对新药研发中的失败始终保持“再战一回合”的精神和姿态,他既是人生导师,也是一位如父如母的亲人。作为学生,将以他为人生的榜样、前进的灯塔,继续他未竟的事业。

  党委副书记厉骏主持会议,他强调,王逸平研究员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研发全世界临床医生首选新药”的初心和为此献身的精神,是激励我们为实现“新药梦”不懈努力的强大动力,希望全所职工研究生从王逸平研究员的感人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习王逸平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的实际行动,在推动药物所实现“四个率先”的改革跨越,从“出新药”到“出原创新药”的创新跨越,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跨越中协力同心,共创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全体与会人员为王逸平研究员默哀

党委副书记厉骏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耿美玉讲话

陈凯先院士发言

宣利江研究员发言

张翱研究员发言

博士研究生李惠惠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部门:党群办;供稿人:王茂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