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平研究员荣获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7-01  |  【打印】 【关闭

  

  在建党97周年之际,为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科学院于6月29日上午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会上对14个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从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奉献、攻坚克难,为实现 “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作出更大的贡献。宁波材料所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荣获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王立平研究员党性观念强、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始终践行科技工作者“创新为民”的价值观。首先,他想方设法把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产业提升和国家重大工程中,带领团队在特殊环境下材料多因素损伤、表面多途径延寿设计的理论与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技术突破,满足我国航空航天、核电反应堆和海洋工程与装备对高性能特种功能防护涂层材料的迫切需求,为推动中科院海洋新材料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国家和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和提升相关的核心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实现产业“创新”。其次,他秉承“走在前、干在前”的先锋模范精神,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不断增强学术能力,日复一日地磨炼意志,持续增强人格魅力,为大家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榜样。他把实验室当做第二个家,不分昼夜地开展工作,同时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帮助所有团队成员在实验室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以此打造出一个战斗能力强、创新能力优的科研团队。最后,作为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坚决支持和践行“党建和科研不分家”的理念举措,以党建促科研为抓手配合支部出台系列“组合拳”,并从主任基金中拨出专项专款,以表面党支部和海洋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举办“海洋新材料青年学术论坛”和“支部建在实验室之工匠班系列讲座”等各类学术练兵活动促进年轻科研人员发展和学生成长。

  (党政办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