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海微系统所 感受魔力科学——记上海微系统所科学月开放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7-02  |  【打印】 【关闭

  

  20185192026日及62日,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及科学月开放活动分别在上海市长宁区和嘉定区展开。本届科学月活动围绕“科技创新?探索未来?强国富民”为主题,开展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等内容,此次活动有来自愚一小学、嘉定二中等多所学校中小学生及广大科普爱好者共计180余人参加。

  科普讲座环节,由上海微系统所牟刚老师、刘延祥老师、刘衍青老师、彭镜铨老师、郭天祺老师、朱德峰老师分别做了《超导与生活》、《二氧化碳的检测与应用》、《给机器人装上慧眼》、《拥抱“芯”世界》、《“芯”动中国》等科普报告,科普了超导概念并介绍了超导在生活中的用途;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其他用处;仿生视觉系统用在机器人上的发展进程及未来前景;我国芯片的发展及现状。报告生动展现了我国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的科技发展在未来任重而道远的路程。同时,邀请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翟万银副研究员和上海科普作家协会孙正凡博士做了《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和《我们身边的科学--从日常现象看科学精神》精彩报告,翟老师报告从一副名画引出泥沙沉积,再到与我们身体相关的医学知识,最后总结出我国生物材料的科学前沿,引起同学们极大兴趣。孙博士从怎么样学习科学讲述到科学精神到底是什么,倡议同学们永久保持一颗好奇心和质疑精神,科学才会被发现,科技才会被创新和突破。科研人员讲述的科学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吸引了中学生们的广泛关注。

  实验室参观环节,科普志愿者分批带领师生和市民参观了上海微系统所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中心、新微创源和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实验讲解老师就实验设备、实验操作、实验过程等内容给参观者做了详尽的介绍,让爱好科学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了解到我国的科研重器,感受科研工作者们的工作环境,体会科研乐趣。

  此次活动共有10名老师、12名同学分别获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颁发的中科院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证书;上海微系统所在此次活动获得中科院上海分院颁发的2018年“探索科学 服务创新”科学文化月活动“优秀组织奖”。

  

    嘉定二中师生在上海微系统所合影留念

  

  认真听报告的中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