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调研上海分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06  |  【打印】 【关闭

  

  7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率全国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一行20人调研上海分院,并召开“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专题座谈会。上海分院部分研究院所所领导与科学家代表参加座谈。

  在上海天文台佘山园区,万钢一行实地考察了天马望远镜与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听取了天马望远镜与VLBI测轨分系统执行探月任务的专题汇报。

  在专题座谈会上,上海有机所、上海应物所、神经所、植生生态所、上海天文台、上海药物所围绕基础研究的能力建设与意见建议作交流汇报,参会人员围绕落实《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情况与存在困难,基础研究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环境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提出要继续加大原创性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优化科研评价体系,简化科研经费的使用流程,减少人才无序竞争等建议。

  本次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林表示,上海一直是我国基础研究的“重镇”,而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作为基础研究领域的生力军,做出了一系列代表国家水平,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贡献。他希望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加强跨学科的交叉合作与协同攻关,集聚基础研究与高技术领域的优势资源,共同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科技强国战略贡献创新“源动力”。同时,他也鼓励各研究院所在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之下,更要保持坚持原创性研究的恒心与定力,继续做出造福于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成果。

  他也要求调研组充分采纳此次座谈的意见和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做好准备。

  会前,调研组还考察了上海光源和植生生态所人工气候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喆人、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陪同调研。   

  

  万钢一行调研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 

  专题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