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被选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06  |  【打印】 【关闭

  

   20187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一行9人在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中心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在卫星创新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审查员实践活动。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今年被选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是航天科研院所中首家经国家知识产权局选定的实践点此次在卫星创新院的专利审查实践,将有助于国知局审查员更加准确地把握卫星行业相关技术背景及发展趋势,建立以卫星创新院为基准的行业技术标准促进其更加公正审慎地进行航天领域的专利审查。

  审查员一行首先听取了卫星创新院基本情况介绍和知识产权工作介绍,初步了解了卫星创新院的发展历程、研制基础、重大产出以及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情况,并参观了卫星总装厂房,实地了解卫星实际研制流程及国内卫星行业现有技术水平。

  在两天的实践活动中,审查员先后听取了卫星创新院通信卫星总体部、遥感卫星总体部和卫星控制研究所的技术报告 《卫星通信技术》、《微小卫星技术概论》以及《卫星姿态控制与测量》,与卫星创新院相关技术专家展开探讨,深入了解了卫星行业技术背景同时现场审阅了卫星创新院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文件,具体熟悉了相关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此外,审查员全院科研人员开展了以发明专利授权条件技术交底书撰写方法主题知识产权专题讲座,讲座结合卫星创新院实际工作情况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对卫星创新院专利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审查员手把手地为员工传授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方法,并现场为卫星创新院研发人员答疑解惑。

  此次实践交流活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研管理部策划组织,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卫星创新院各部、所、中心研人员积极与。为进一步明确航天领域专利审查技术背景,推动卫星创新院知识产权工作,提升卫星创新院专利申报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为卫星创新院员工现场授课

审查员一行参观卫星总装厂房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