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所与奉贤区政府共建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揭牌成立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7-19  |  【打印】 【关闭

  

  7月17日,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共建的三大研究平台张江药物实验室、G60脑智科创基地和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在上海成立。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为平台揭牌并讲话,共同见证相关合作协议签署。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张江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出席揭牌和签约仪式。 

  会上,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分析了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的“卡脖子”核心技术,介绍了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目标和意义、总体规划、建设进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有关情况。 

  应勇指出,生命科学是世界重要前沿科学领域,三家研究平台的揭牌成立,将进一步充实上海生命科学高端创新力量,也有利于上海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成为全球生命科学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希望三家研究平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向世界一流研究平台迈进;树立全球视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加快形成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网络;提升创新策源力,努力取得更多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原创性成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符合创新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组织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应勇表示,上海将继续大力支持研究平台的建设发展。 

  白春礼强调,生命健康领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最重要方向之一。中科院在上海地区集聚了一批生命科学、药学、化学等具有领先水平的科研院所,拥有一支面向国际前沿的优秀科学家队伍,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关系民生的重要领域产出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三家研究平台的成立和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是院市共建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将继续发挥“国家队”的骨干引领作用,全力支持各共建机构与平台的建设。白春礼对此提出希望:一是要深化对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的认识,努力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二是要引进和培养全球顶尖科学家团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高地;三是要积极探索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更好地让科技成果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是上海巴斯德所贯彻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效对接“健康中国战略”,主动服务“健康上海2030”建设的重要举措。平台将积极推进医研产学一体化协同创新,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与要素,建立创新联合体,共建由国际大师领军的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地和人才高峰城区,建设国际化科教融合基地,打造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研发与临床研究平台,承载上海科创中心生物医药功能型平台,推动区域生物技术创新,集聚和培育全球有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助力我国传染病相关生物医药领域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上海分院及在沪相关科研院所负责人和院士专家代表出席活动。

 

  奉贤区政府和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签署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