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人才联谊会举办首次FIKA时光月度例会

文章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8-20  |  【打印】 【关闭

  

  817日,上海微系统所人才联谊会迎来了成立以来的首次月度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微系统所人才联谊会携手协同创新企业——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主办,新微创业孵化器承办。会议旨在汇聚上海微系统所和协同创新企业的国家栋梁,中科院等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产业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创新创业。FIKA时光以沙龙、研讨等形式提供交流分享平台。

  首次月度例会以半导体+生命科学为主题,分享嘉宾共同深入探讨半导体与生命科学这两个交叉融合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高度聚焦生物技术高科技。会议由上海微系统所人才联谊会首届会长丁辉文主持,联谊会名誉会长王曦为会议致辞,并肯定会议举办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希望联谊会能够持之以恒发挥作用,越办越好。为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凝聚人才、贡献创新思想、推动创新创业发展。新微创源孵化器任佳总经理就FIKA时光的意义和内涵向各位嘉宾作了解读,并表示活动将持续举办,为更多科研技术和产业对接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由四位嘉宾作了主题分享。来自IMEC的资深研究员陈昌博士,作了半导体电子技术在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的应用的主题分享。展现了下一代集成纳米孔光电子芯片技术平台和可见光集成生物光子学平台建设在基因测序、芯片光谱、分子检测等领域的新兴应用。来自微系统所的国家青年栋梁陶虎博士作了“点丝成金”的主题分享,展现了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小小蚕丝所产生的蚕丝蛋白在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各种应用,为人类未来健康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来自上海微技术工研院的关一民博士,作为MEMS器件和工艺制造在工业微流控方面的的资深专家,带来了智能微流体技术在生物医疗中的应用分享。最后一位分享的是新加入工研院的姚镭博士,就新型传感器和先进生物医疗器件相关的集成电路与系统开发作了分享。介绍了脑神经接口电路、可溶性神经探针和微型可植入式脊髓刺激芯片的研发与应用场景。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结束,丁辉文会长总结发言,首次月度研讨会举办非常成功,效果非常好,同时就栋梁人才联谊会的后续活动设想和下一次月度例会的主题作了提前预告,希望各位栋梁人才能够积极贡献智慧,分享创新成果,获得更多创新与产业发展新机遇、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