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办陆熙炎院士九十华诞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8-30  |  【打印】 【关闭

  

  2018年是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金属有机化学研究开拓者之一的陆熙炎院士九十华诞,8月29日,上海有机所举行陆熙炎院士九十华诞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以传承并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为主题,在简朴隆重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研究员,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杜灿屏研究员,原中科院高技术局白路娜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副主任姚英明教授,苏州大学沈琪教授、纪俊顺教授,陆先生的家属、有机所各位院士、课题组长、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以及陆先生的学生、老同事代表、职工及研究生代表、浙江大学校友会代表等35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庆贺。会议由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主持。

  瞿荣辉宣读了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的贺信。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和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并以个人名义,向陆熙炎院士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陆熙炎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金属有机化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早年参与了我国链霉素的提炼和牛胰岛素A链全合成工作,后又从事萃取剂P-204工业合成方法研究,为中国原子能工业做出了贡献。先生从金属有机化学物的基元反应发展了一些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应用前景的有机合成反应,特别是发现的叔膦催化有机合成反应,是早期有机催化的典型成功实例之一,成为国际公认的“陆”反应。先生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为国家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还热心学部工作,曾担任化学部常委,为学部发展和国家科技事业建言献策。先生治学严谨、开拓创新,诲人不倦、提携后学的大师风范,堪为科技工作者的楷模,衷心感谢陆先生为我国化学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祝愿陆先生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员工致辞,向陆先生表达最真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他简要回顾了陆先生在国家“忍辱负重”到“奋发图强”的时代背景下不凡的科研与人生经历。当国家危难时,义不容辞地以科学为武器,为国家服务;当需要发展科学时,敏锐面向学科前沿,开拓进取。丁奎岭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在新时代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指引,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推进落实研究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分子合成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建设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

  陆先生的学生麻生明院士介绍了陆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对学生的悉心培养。张兆国教授作为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师的点点滴滴与难忘回忆。大家还一同观看了科普中国栏目为陆先生编辑的专题片《七十年有机化学探索路 不忘初心 毕力躬行》,再一次领略了先生的成长历程与精彩科研人生。

  在热烈的掌声中,陆先生上台致谢,他回顾了自己60多年来的科研历程,讲述了自己与老师王葆仁先生、启蒙导师汪猷先生、老师兼挚友山本明夫先生的感人故事。陆先生认为做事要一步一个脚印,而且要严谨,所以一直用“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来警戒自己。在指导研究生时,总是秉持将“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希望学生在研究中不是只注意最后的结果,更应该观察反应的现象,要用敏锐的眼光抓住一切新现象、不错过“偶然性”。他将所取得的成就归功于党和国家的培养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以及同事、学生与家人的支持和帮助。

  胡金波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践行老一辈的优良学风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始终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始终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做到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科技创新之路上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作出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国强院士主持了学术报告。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有机所马大为研究员、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Practical Iron Catalyzed Organic Transformations”、“发展高效方法,提高合成价值”、“氧化交叉偶联反应和机理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林国强院士强调我们要以陆熙炎先生为榜样,传承有机所的优良传统,继承有机所的优良学风,并表达了对陆先生90华诞的诚挚祝福。

学术报告会现场

陆熙炎院士

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宣读白春礼院长贺信 

向陆熙炎院士献花

赠书 

 

 

[video:20181221516607772899_39_3231]

 

 

 

 院士:七十年有机化学探索路 不忘初心 毕力躬行(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