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行2018届新生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9-10  |  【打印】 【关闭

  

  9月3日上午,上海有机所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君谋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所长丁奎岭,党委书记胡金波,副所长马大为出席了典礼。典礼由马大为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和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拉开了帷幕。马大为代表全所师生职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07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丁奎岭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上海有机所建所以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随后详细介绍了有机所“一三五”发展战略在一流成果、一流人才和一流平台方面的建设。在一流平台建设方面,他着重介绍了“分子合成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卓越中心”)。合成科学是分子创制的核心和基础,“卓越中心”将汇聚最具创新活力的分子合成人才,聚焦分子可控转化、复杂分子精准性构筑及功能分子创制三个前沿领域的挑战性问题,形成若干引领领域发展的研究方向和重大成果。19世纪至今,世界合成科学中心已经由欧洲转移到美国,期待通过“卓越中心”的引领作用,21世纪的中国能够成为世界合成科学中心之一。最后,丁奎岭再次对同学们的加入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将原学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汇集,融入有机所的文化,充分利用有机所的平台和资源,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健康成长,给有机所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马大为以“追求卓越,自强不息”为主题发表讲话。他讲了在国外开会时遇到的故事:一名当年落榜上海有机所的本科生多年坚持,最终成长为国家“青年栋梁”。马大为讲到,在科研路上,起点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坚持”。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有机所求学的机会,保有正确的学习态度,从本科学习的“要我学”模式转化成“我要学”。并且,要树立远大的目标来敦促自己去努力实现。以最近的疫苗事件为戒,他要求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严谨认真、规范仔细。最后,他还从如何提高研究能力、团队精神、沟通合作和身心健康等方面与大家分享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典礼上,胡金波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的表彰决定》,授予陈俊杰等79名同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宣读胡晓东等9位同学获得“2018年上海有机所暑期夏令营最佳营员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薛奇衍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大学四年繁忙的生活,感谢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提起学习有机化学的原因,最初是因有机化学的奇妙着迷;随着学习的深入,越来越感受到有机化学的重要作用,无论是药物研发、新材料创制及能源开发方面,有机化学都推动着人类走向更好的生活。他相信,科研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每个人都会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忍不拔、勤奋努力。

  学生会主席赵建国代表全所研究生发言。他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祝贺大家即将从这里扬帆起航,开始新的征程。回想入所两年来的点点滴滴,他以“坚持初心、坚持学习、坚持锻炼”这三个坚持与大家分享在有机所的科研生活。

  典礼后,当天下午全体新同学参加了由安全保卫科举办的安全教育学习和灭火演习。随后两天,研究生部会同图书馆、信息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医务室、保密办等部门,为2018级新生开展详细的入所教育。

  入所教育期间,丁奎岭还为大家作“科研道德和诚信”的专题讲座,通过具体案例的分享,强调追求真理、诚信道德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颁发夏令营最佳营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