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办2018年新生入所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9-10  |  【打印】 【关闭

  

  93日上午,上海有机所林国强院士在君谋楼报告厅作“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的专题讲座。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副所长马大为主持。 

  讲座伊始,林国强院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林国强院士讲到,新的时代年轻人已是中流砥柱,比自己这一代有更多的建树。他列举了近年来上海有机所的科研人员在国内外所获的各类奖项以及有机所优秀毕业生的重大科研成果,言语间流露出无比的赞赏与欣慰。 

  面对一张张新生面孔,作为老一代有机所人,林国强院士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与大家回顾了有机所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人们从新闻中经常能看到的“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合成”、“天花粉蛋白结构的确定”、“青蒿素结构鉴定和全合成”以及“两弹一星”等重大项目中有机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但是,项目背后发生的故事却鲜有人提及。林国强院士侃侃而谈,细数这些工作背后科研工作者的付出和坚持。 

  上海有机所的首任所长庄长恭先生是中国现代有机化学研究的先驱,有机微量分析的奠基人,为有机所的创建和早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林国强院士向大家讲述了“半页密写纸”的故事,通过元素分析、红外、紫外等分析检测手段层层解开了这个神秘故事的面纱,同学们无不赞叹当年有机所分析检测水平之高。随后,林国强院士也分享了边伯明老书记,汪猷、黄鸣龙、黄耀增、黄维垣、周维善等老先生们的故事。在老一代科学家的带动下,有机所建成了一支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努力前行的老中青队伍,他提请大家要牢记并传承这一光荣传统。 

  林国强院士发自肺腑地感慨他的成长经历,离不开祖国和人民对他的培养。他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和国家发展休戚相关,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为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科学家的成长提供了极具时代特征的机遇。他期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刻苦努力,不怕坐冷板凳,切忌急于求成;每个有机所人都应当抓住机遇,珍惜有机所的平台,潜心问学为中国的有机化学事业增光添彩。 

  讲座结束,观众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新生,都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为有机化学的发展倾注全力。

  林国强院士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