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参加第八届中国(宁波)智博会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9-11  |  【打印】 【关闭

  

  9月7日至9日,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本届智博会围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聚焦智能经济和智慧城市重点发展领域,通过“会、展、奖、赛”等多种形式,汇聚世界顶尖企业,凝聚全球专家智慧,促进创新理念和技术的交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推动宁波智能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

  本届智博会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基于解耦式主动万向脚轮的全向移动机器人一经亮相,便引起众多观众的围观。该机器人不但可以沿任意方向直线移动,而且在狭小动态环境中能够高效避障,且具备导航功能,能够很好地满足在狭小复杂环境中进行物品运输的需求,其产业化将会大大促进需要高效、精准运输的电商、物流等行业的发展。宁波材料所的柔性可穿戴运动捕捉系统则可通过获取手套中的控制信号,实现对履带式机器人的前进、后退、转向以及上端小型机械臂的控制,同样吸引了观展者的兴趣。此外,宁波材料所展示的利用高弹性、高导电率的新型材料作为导电介质的可拉伸导线,吸引了不少观众动手体验。

    除宁波材料所之外,湖州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等9家市内外中科院系统科研单位的20余项科研成果也亮相本次智博会,吸引了大量观众与企业的关注。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出席了开幕式等活动。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毛光烈,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励永惠,宁波军分区领导等莅临中科院展区参观,并与参展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向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介绍宁波材料所相关展品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视察宁波材料所自主研发的全向移动机器人

宁波材料所柔性可穿戴运动捕捉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