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办科学诚信和社会责任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9-12  |  【打印】 【关闭

  

  97日下午,上海有机所在君谋楼报告厅举办科学诚信和社会责任专题报告会,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院士为2018级全体新生、新职工作了精彩报告。报告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菲主持。 

  丁奎岭首先以戴立信院士“现在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好时期,中国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好地方。中国是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最为迫切的国家”的论述为引,回顾了十几年来国家对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与成果产出以及世界各国在化学领域的论文数量和引文数量情况,指出了随着国家不断着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化学等学科已居世界前列,中国已成为科学研究的一片沃土。中国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吸引了一大批世界顶尖学者。以有机所为例,诺奖得主Barry Sharpless教授主动递出橄榄枝,他认为“世界上最好的氟化学在中国”,并表示“愿意将科研生涯的最后时光奉献给有机所”。丁奎岭强调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新时期,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就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我们化学科研人员要努力发挥化学的创造性,用合成创造价值,用分子影响改变世界。 

  正如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写道的“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昧的时代”,社会上各类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骇人听闻;在科技界也出现的一些学术不端、诚信缺失事件。丁奎岭详细列举剖析了大量国内外学术造假案例和严重后果,警示大家守住科学诚信底线,不碰学术道德红线。“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科研工作中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社会责任,坚守学术道德。习总书记曾多次提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勉励大家要怀揣科研工作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刘菲在总结中指出,此次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系统阐述了科研不端的种种表现及严重后果。强调科学道德与社会责任是入所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始终牢记诚实客观的科研准则,不断传承有机所“三敢三严”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今后的学习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