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黄正研究员荣获第九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9-26  |  【打印】 【关闭

  

  925日,第九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评选结果揭晓,共有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27位青年才俊获此殊荣,其中基础研究类共9人,成果转化类共10人,企业创新类共8人。上海有机所黄正研究员荣获第九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基础研究类)荣誉称号。     

  黄正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曾荣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其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和均相催化方面的研究,在能源化学、资源高值化、废塑料可控解聚制备柴油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开发了高活性分子型烷烃脱氢催化剂,首次实现了烷烃到直链烷基硅的区域选择性转化;同时发展了聚乙烯废塑料的温和可控降解方法,将大量存在、对生态环境造成负担的废塑料转化为有用的化学品和清洁柴油,为聚烯烃废料碳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新途径。已在Nature Chemistry.J. Am. Chem. Soc.Angew.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中国专利2项。     

  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发起,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表彰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从第七届起,对科技人才按照基础研究类、成果转化类和企业创新类进行分类评选,每类青年科技英才不超过10名,总计不超过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