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开展“媒体记者浙江行”活动

文章来源:综合办  |  发布时间:2018-10-23  |  【打印】 【关闭

  

  1016日至19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开展了“媒体记者浙江行”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CHINADAILY、《中国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科技报》、《浙江日报》等15个主流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行聚焦浙江,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走访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宁波材料所、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度采访沪浙科研机构在产业规划、政策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情况,通过“走基层、接地气”的方式,更有力地宣传长三角科技协同创新。 

  在杭州,媒体记者们参观了大江东规划展示馆,与包括杭州芯影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中科天维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雷神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中科院在杭企业、中心及平台等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了中科院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合作联盟在为地方政府引进中科院系统优质项目和团队、为区域企业技术革新牵线搭桥、服务中科院在杭各单位的产业化等方面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宁波,媒体记者们走访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通过参观研究所展厅、初创园、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宁波材料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此行适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国家973计划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项目结题验收,舟山基地380米世界最高输电塔防腐工程是其中一项重要应用成果。记者们赴舟山实地采访并观摩了穿上了石墨烯防腐外套的380米世界最高输电塔,并于次日在各大媒体播发相关报道。 

  在嘉兴,媒体记者们在座谈交流和边走边看中,耳闻目睹了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孵化的重大转化项目,成长发展崭新面貌,独具特色的培育项目和成果转化路径,以及招大引强、接轨上海、国际合作等开拓创新成果。记者们走进了嘉兴中科检测有限公司,从技术人员繁忙的身影和精良的设备中窥见中科院第三方检测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魄力;踏入了中国科学院嘉兴光电中心,亲身体验了3D摄影和3D建模技术产业的开发和引用,观看了超维信息技术以及航拍,听取了 AMC系列航空三维成像系统等产业化成效增长日新月异的成功案例介绍。 

  为期四天的记者行活动,媒体记者们与研究所企业家、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围绕中科院上海分院与浙江三地的院地合作平台、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技术创新体系和相关案例积累了大量的新闻素材,有利于各大媒体今后多角度深入报道,展现中科院研究所在浙江的院地合作成果,传播中科院“好声音”。 

  中科院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合作联盟、宁波材料所、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上海分院系统办公室宣传员和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参观杭州大江东规划展示馆

采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舟山基地380米世界最高输电塔防腐工程

走访中国科学院嘉兴光电中心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