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会见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董事会主席斯蒂安·维古鲁一行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11  |  【打印】 【关闭

  

  10月24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会见了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董事会主席斯蒂安·维古鲁(Christian VIGOUROUX)一行,双方就支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深度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会谈中,维古鲁介绍了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概况及今后发展重点关注领域。他表示,上海巴斯德所是巴斯德国际网络联盟的重要组成,对该网络的发展起着日趋重要的作用,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介绍说,上海巴斯德所自2004年建所以来,受到中法两国领导人的密切关注,目前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功能型平台-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上海高峰人才计划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菲利普·善颂尼蒂(Philippe SANSONETTI)教授的引进与其科研团队的组建,以及平台基本建设工作。 

  维古鲁感谢上海市作为共建方长期以来对上海巴斯德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就中法双方如何更有成效地支持上海巴斯德所投入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建设工作和与会有关部门进行了积极探讨。 

  张全表示,生命科学、生物医药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发展领域。巴斯德国际网络在该领域有显著优势,其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监控、耐药性、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的跨学科发展、关注人口老龄化、“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多边合作等战略发展方向与上海市科技创新工作有很多契合点,在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上海市会继续并加大对上海巴斯德所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围绕科创中心建设、高峰人才引进、健康上海2030等工作开展深入合作。 

  随同会见的还有法国驻沪总领事柯瑞宇(Axel CRUAU)、巴斯德国际联盟执行主席马克·卓安(Marc JOUAN),以及上海巴斯德所科研联合所长安瑞璋(Fernando Arenzana)、副所长江陆斌等。 

  维古鲁一行随后访问了上海巴斯德所,与所领导班子、中外科研人员座谈,详细了解针对传染病爆发的预防、响应和对策的“中非彩虹”计划、针对云南-大湄公河次流域地区病原发现与疫情预测的“金矿计划”等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以及与苏州大学共建巴斯德学院等创新发展举措等。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