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联合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 · 传染病与医药分会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12  |  【打印】 【关闭

  

  114日至5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成功举办传染病与医药分会。来自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余名科研机构及大学负责人、国际知名专家以及科研人员、留学生等出席传染病与医药分会。本次传染病与医药分会主题为如何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创新与合作研究有效地预防、应对和控制“一带一路”地区的传染病疫情。 

  会上,围绕“预防研究、疾病和医学、药物发现、政策和行动以及合作创新”等主题,来自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巴西FIOCRUZ基金会卫生技术发展中心等国内外15家单位的流行病学、病毒学、免疫学、转化医学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机构负责人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多学科交叉的报告和集体讨论,分享他们在前沿研究和创新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以期推动地方政府合作实施相关政策并促进教育和培训。现场交流互动引起了与会者积极探讨和强烈共鸣。会议总结认为,病毒和微生物对人类健康来说是重大问题;人类社会必须为迎接新的传染病威胁做好应对准备,这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内科学家和专家之间的广泛合作来有效完成;可以通过共享获得的物质/活性化合物和信息以及促进交流来加强合作;在“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加强建立联合项目,同时也需要建立复合图书馆、加强人员交流;建议“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制定联合原则和战略等共识。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发来贺信。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与相关国家开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应对共同挑战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各国科学界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发挥好“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平台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和发展战略的对接,开展重大科技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促进民心相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建设绿色之路、创新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刘鹤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科技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和相互科技合作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展,上海巴斯德所“中-塞流行病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参展。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白春礼院长与巴斯德所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