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靶向蛋白质组学国际研讨会”在沪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16  |  【打印】 【关闭

  

  2018年10月22至25日,“2018靶向蛋白质组学国际研讨会”在沪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Ruedi Aebersold、Brendan MacLean、Mike MacCoss、Christina Ludwig、Ben Collins、钟传奇、石土金、邵文广等资深蛋白质组学教授、博士、专家出席并作演讲。研讨会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上海药理学会承办。

  10月22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药物所承嘏厅举行。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致开幕辞,希望靶向蛋白质组学国际研讨会能够在上海、在中国不断延续。Aebersold教授以视频的形式讲述靶向蛋白质组学的来由,并对青年学者们提出殷切期望;Collins教授作了题为《B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argeted proteomics experiments》的开幕报告。报告从蛋白质组的研究现状切入,提出靶向蛋白质组学的未来发展不应拘泥于研究特定分子的功能,应放眼其参与的整体系统,利用SRM/PRM–SWATH/DIA(选择/平行反应监控-SWATH/数据非依赖采集)的数据采集策略,尽可能对不同系统状态下构成系统的蛋白质进行精确定量。

  蛋白质组学作为系统生物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药物研发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着广泛应用。近年新兴的蛋白质组学数据采集策略SRM/MRM、PRM、DIA/SWATH等进一步促进了靶向蛋白质组学的发展。与会专家们对SRM/PRM–SWATH/DIA进行详细介绍和科研实例分享,并指导学员使用Skyline软件,通过视频教学与学员互动交流。本次研讨会为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者与国际靶向蛋白质组学研究前沿相接轨。

  会议还得到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英潍捷基(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和药物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支持。会议全程录像及直播均由毛豆视频提供技术支持。

  

  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致开幕词

  

  参会人员合影

  

  Mike MacCoss现场授课